top of page

耶鲁大学丁酉年“金鸡报晓”春节联欢晚会精彩回顾


  筹备周期超过三个月的丁酉年耶鲁“金鸡报晓”华人春晚于 2017 年 2 月 4 日在金碧辉煌有着百年历史的 Woolsey Hall 落下帷幕,超过 60 名耶鲁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ACSSY)工作人员,与约 200 名表演者为现场千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别具特色的喜庆装饰以及精彩纷呈的节目让游子们在异国他乡的严寒冬日里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在欢声笑语中开启祥和美好新的一年。

  此次盛典受邀出席的嘉宾有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总领事以及徐永吉参赞,耶鲁大学校长 Peter Salovey 和纽黑文市长 Toni Harp 等。

  由江山先生指挥的新英格兰青少年交响乐团以一首节奏轻快、充满生机的《春节序曲》为晚会开场,之后一曲宛转悠扬的《天路》扣人心弦。

  郝音老师演唱的《我爱你中国》高亢明亮,配合彩蝶舞蹈团柔美却充满力量的伴舞,道出海外学生学者千丝万缕的浓浓乡愁、一腔热血永为祖国的赤子之心。

  紧随其后由艺术指导孙济春携木兰健身艺术学院带来的秧歌《紫竹聆风》生动有趣,将高贵典雅的古典元素与北方传统民俗秧歌相融合,重新编排出充满美感的现代舞蹈。

  对于许多来华人华侨来说国粹京剧已显得有些陌生,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并为晚会增加年味,ACSSY特邀纽约梨园社的大师们表演了《武家坡》和《上天台》两个选段,吕维忠、马玢和许晓雯大师的精湛唱功以及鼓师黄世荣、京胡演奏者于念渤和月琴演奏者崔永明的完美配合展现出京剧愈久弥新的独特魅力。

  就在观众还醉心于细品国粹京剧的浓厚历史沉淀时,耶鲁雅乐舞蹈团(成员:诸梦馨 罗欣悦 邓舒文 张翼翀 陈铭 胡欣 折曦)青春活力美少女们已在台上准备就绪,用她们婀娜的身姿带来一场秀色可餐的肚皮舞。金色翅膀配合洁白的裙摆以及神秘紫色的薄纱,撩人的音乐衬着来来回回的细碎踱步,全场暖色灯光,每个人的呼吸都不自觉急促了起来。

  舞蹈部分除了性感艳丽的异域风情,当然少不了孩子们活泼可爱的天真无邪。多年连续登上耶鲁华人春晚舞台的南康中文学校小朋友们在指导老师刘霞的带领下,扎着红头绳穿着绿裤子一个个化身机灵敏捷的小螃蟹,在台上给大家欢天喜地拜新年。

  武术表演历来是春晚庆典的重头戏,由郭存杰老师指导的武当功夫学院少年团可谓是此次晚会的一大亮点。一招一式让人应接不暇的刀枪棍棒你来我往,无论是惟妙惟肖的猴拳,还是酒翁之意不在酒的蹒跚踉跄都让人印象深刻,深感国学博大精深。

  在青年歌手徐旺旺、贾惠莹、李琳和车笑瑶的《民族摇滚组曲》以及程惠和李蕾指导彩蝶舞蹈团作品《雨中花》后,耶鲁学生自发组成的 Contour 人声乐团(成员:杨斯思 田园 胡欣 陶野 蒋聿昂 贺约瑟 孙力晨 李琳佳 陈子悠)带来阿卡贝拉作品《至少还有你》和《冬天里的一把火》(编曲:寻人启事人声乐团 自由人组合)。现场气氛在乐团成员带上红色爆炸假发尽情演唱后达到高潮,现场观众跟着节拍舞动,感受冬日里的热情似火。

  作为难得的语言类节目,波士顿浮云相声社两位成员胡小赫和梁启凡一捧一逗,配合默契,带来作品《卖估衣》笑点满满。

  作为压轴节目,Berklee 音乐学院原创歌手余佳运携乐队(键盘: 李思瀚 贝斯: 彭宏立 鼓: 王鹏 吉他: 孙宇晨 小提琴: 黄弈钧)深情演绎《和你》以及《故乡的云》,主唱的音色绵软悠长何其温柔,让人沉沦。

  本场晚会在耶鲁华人合唱团气势恢宏的《青藏高原》和温暖人心的大合唱《彩虹》(指挥 : 陆成东 钢琴伴奏: 孙悦, 陈亚拿)中缓缓落下帷幕。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

耶鲁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ACSSY)给您拜年啦!

(摄影:刘勇江、王意翔、严 豪,海报:闵嘉剑)

bottom of page